地獄之門

書名:《地獄之門》(La Porte des Enfers)
作者:羅蘭.高蝶 (Laurent Gaude)
出版社:大塊文化

失去了摯愛的孩子,父母的生命變得空洞悲傷,他們找不到方法逃離痛苦,孩子的離開造成家庭崩壞,如此的錐心之痛是否能找到逃脫的方式?或者只能讓這夢靨一點一點侵蝕他們直到死亡?

馬帝歐的六歲兒子小皮波因意外離開人世,馬帝歐自責難過四處遊蕩,妻子桂莉安娜無法接受事實,一心想要小皮波回來並希望丈夫復仇,但馬帝歐無法帶回仇人之血,桂莉安娜在發現丈夫做不到後決定離開。馬帝歐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幾個特別的人,因他們的幫助找到地獄之門,決心從那個可怕的地方將小皮波救回人世,完成妻子的願望。

這個故事並不複雜,由兩條敘述主線交錯拼湊出一家三口的故事,從敘事語句中可以感受到主角們紊亂的情緒和內心隱藏的巨大傷痛,但他們面對死亡態度卻是不同的。馬帝歐始終把對小皮波的愛放在心中,也依舊深愛妻子桂莉安娜,但他們之間的情感彷彿在失去孩子那一刻被切斷,並不是不愛了,而是三人串起的感情鏈因為孩子的死失去連結,對桂莉安娜而言,如果沒能帶回孩子或是用仇人的血連起她失去的部份,她便無法逃開苦痛。因此桂莉安娜雖然深愛著小皮波,發了瘋似的希望他回來,最後卻選擇將他遺忘,並決定過著等死的人生。至於父親馬帝歐,他並沒有如此激烈的想法,我想隨著時間過去,他最終可以正常生活的,但當他看見深愛的妻子如此痛苦,再加上自責絕望的情緒,在發現自己還有帶回小皮波這條路可走之後,便決定闖進未知而可怕的領域,完成桂莉安娜的願望,帶小皮波回來。

逝去的靈魂仍然能感受到生者的思念,這是書中的觀點。進到地獄的死者被稱作影子,「影子唯一抵抗的武器,能減緩朝虛無捲過去的速度的,就是陽界人對它的思念。每一個懷念,儘管短暫或是輕微。都給它們帶來一點力量。」我還滿喜歡這個說法的,至少能讓人感覺到生者和死者之間還是有所連結,我認為思念是正向的,不是一定要想著讓他回來或者鎮日痛苦悲傷,只要保留著記憶,不要將他遺忘就夠了,當然這中間需要一段復原及過渡期,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該怎麼做。只是桂莉安娜選擇了極端的方式,當她發現自己什麼都做不到之後,決定完全的遺忘,而在地獄裡的小皮波發現母親的思念不再,便認為母親丟棄了他,不再愛他。從桂莉安娜的角度看,她認為丈夫是不夠在乎皮波,因而無法復仇,我想她一定從未想過,她的丟棄對小皮波而言才是最大的傷害吧。

生和死的界線不明,死者帶走生者的一部分離去,我們都比自己以為的和死亡更為貼近。過去的羈絆不會消失,死者帶走他心中的我們,我們也留下了關於死者的回憶,因為情感太過濃烈,所以生者願意放棄一切,只為換回死者的生命,然而小皮波雖然復活了,他們一家人卻沒能回到往日快樂的時光,仍然以不同的方式背負傷痛生活,也許我們該做的不是強求,不是遺忘,而是懷念。心中承載逝者的重量,讓思念傳達到他的心中,而我們,雖然痛苦悲傷,但必須好好地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