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

書名:《如果,這是天意》(The Karma Club)
作者:潔西卡.布洛迪 (Jessica Brody)
譯者:鄭淑芬
出版社:八正文化

這是一本青春洋溢的校園小說,閱讀過程就像在看外國的校園青春劇一般,充滿年輕氣息。故事圍繞「卡瑪」進行,卡瑪是宇宙平衡的力量,也可以說是我們常聽到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主角曼蒂的男友背著她偷吃,偷吃對象還是她崇拜已久的大美女海瑟,照理說卡瑪應該要好好懲罰他們的,但當她發現他們仍然甜蜜地出雙入對時,當下決定替卡瑪行道,於是她就跟兩位好友組成了「卡瑪俱樂部」,開始惡搞她們認為應該受懲罰的對象。當曼蒂發現那些人都得到報應之後,不禁覺得自己真的是做對事情了,沒想到這時候她的生活竟然開始出現一連串的壞事,這讓她疑惑,卡瑪是不是在處罰她干擾了平衡,這下子不做點什麼來讓一切恢復正常可就慘了。

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後面還有接一句「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很多時候我們是不會立刻看到行為出現效果的,而曼蒂也是因為這樣才覺得她應該主動出擊讓別人獲得他們應得的報應,但其實她搞錯方向了,她對別人做的壞事只是加深了自己的「惡」,影響到的是自己的生命,正如同書裡所說,「我們該做的是塑造自己的經驗而不是干擾他人的生命」。藉由懲罰別人讓自己心裡好過,得到的只是一時的快樂,並不會讓自己更好,我們應該關心重要的人,不該為了傷人者費神。

相信這貫串故事的道理大部分人都能理解,但青少年時期總是比較衝動些,對於失戀之類的感情事更是看得很嚴重,遇到討厭的傢伙總是要跟朋友抱怨批評一番,可以的話還想要惡搞一下,他們並非真想做出大惡之事,只是事情發生時心中的氣憤與難過總會讓自己做出一些傻事(尤其是對方還在你周圍晃來晃去的時候)。

作者以風趣幽默的筆觸寫出了這個故事,字裡行間充滿了青少女的言談思考,高中校園的青春生活,敘述簡單易懂,閱讀過程相當輕鬆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