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由年代  

沒有手機,只有call機。沒有Line和臉書,只有聊天室和bbs。
那個也存在於我記憶中的年代,最近在台劇《我的自由年代》中被喚醒。一開始只是單純想找找回憶,但就這麼一集集看了下去。
我想之所以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最大的原因還是「回憶」及「角色火花」。

關於「回憶」。
某某年代的故事,總會吸引曾參與當時的一群人,因為環境不停在變,雖然就這麼順應潮流生活著,但如果有人說起「想當年」,總是會忍不住回憶起來,那曾經歷過的青春。幾個火紅的劇,像是《光陰的故事》還有韓劇《請回答1997 》《請回答1994》也是如此。《我的自由年代》以1995大學生活為背景,是之前沒有特別拍攝過的台灣90年代,無疑是讓那時代年輕人回憶的最好憑藉。很奇妙的是,即使生命中一直有新的事物出現,曾經存在的依舊佔據記憶的一部分,即使是某些當初不那麼特別的,忽然回頭看依舊是令人會心一笑。


關於「角色火花」
這部的主角都不是大牌演員,飾演男女主角的李國毅、任容萱,甚至是元介和翁滋蔓,我對他們的演出都很陌生,但是看完第一集之後,我就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在討論粉紅氣流,實在是因為男女主角的火花太強,流川很會默默偷放電,嘉恩則是單純可愛,這樣的兩個人放在那個單純的年代,加上「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的老話,輕易就被兩人間的火花吸引住了。而戲外的兩人也相當可愛,容容很活潑,流川則是看來正經,其實卻很搞笑,看了花絮讓人更中毒,因為戲外他們兩人也很有感覺,一點都沒有剛開拍的時候會不熟、陌生的問題。先前對容容的印象就只有是selina的妹妹,看了花絮之後覺得她很可愛,而且非常high。

關於「音樂」。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部份是劇裡所搭配的音樂,很喜歡主題曲「Good Morning Hard City」裡的幾句歌詞,表達人們生活在社會裡的狀態。

我在尋找 也在迷失
尋找生活跟生存的差異 不斷執著或放棄

片尾曲也很好聽。為了符合90年代所搭配的陳昇、伍佰、劉若英歌曲也都搭上了回憶列車,適切的放在劇中,帶起觀眾的情緒。

關於「自由」
劇名《我的自由年代》明顯告訴我們他想要探討的主旨──自由。
流川的爺爺曾經說過:「對自由有多大的理解,就有多大的自由。」
雖然它應該是這齣劇的宗旨,但我還沒在劇中看到明確的著墨,比較有關的應該是嘉恩的轉變。而流川對父親的反抗,以及看來非常崇拜的爺爺,應該會是帶出「自由」的重要事件之一。

目前為止,我的觀看重點還是放在愛情上,川恩,還有日祈和小薇,都還滿令人期待的。


不得不提一下EP7的峰迴路轉。在大家都被流川找人頂替3631給氣瘋的時候,編劇竟然讓嘉恩成為一個超體貼成熟的女孩,雖然被騙了卻不說破也不責怪,完全出乎意料。雖然因此避免了吵架的橋段,但我內心還是有點不平衡,因為流川其實是在逃避啊,不知何時他能掙脫家庭背景帶給他的不自由?(不過,其實一部分是我想看到他被戳破,然後說流川,UCCU 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自由年代 心得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