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守潔

書名:兩守 潔
作者:久遠
出版社:台灣角川

對《兩守 潔》的興趣起於它的背景設定。台灣山區有座兩守村,村民為了鎮守潭裡水鬼的雙子龍神,每七年會舉辦兩守祭,春季的稱為潔式,秋季的稱為晦式,目的是引導雙子龍神輪替。這頗有真實感的設定,很吸引我,閱讀之後發現,包括儀式進行以及服裝,作者都給了相當細緻的描述,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書中蘊含的情感。

主角龐常禰是個非常緩慢的女孩,動作慢,思考也慢,對我來說是很少見的存在,作者描寫的手法近似於真正的思考,包括停頓,疑惑,都讓我明確體會到她所要表達的常禰。即使被視為水鬼,被大家欺負,她也沒有反擊,只是默默承受,在我看來她並不是弱小,只是不與人爭,緩慢而又溫柔。相對於她,男主角龔辟紋則是處於眾人之中卻又保有自我,但和常禰相同,他也有很溫柔的部分。然而沒有理由對立的兩人間卻存在一道界線,只因一個被迫承擔的罪責──常禰曾與辟紋的姊姊幸紋一同被選為兩守,但祭典失敗,幸紋被大水捲走失去性命,常禰成為大家口中害人的水鬼。這使得兩人關係尷尬,雖然想靠近卻礙於他人目光和內心糾結無法行動,只能遠遠注視彼此。好多次,常禰覺得看不清辟紋,卻又害怕被看穿,卻不知其實辟紋心中也是如此,我想他們兩人都太過在意彼此,才反而看不清吧。

看著看著我有點想起了日劇《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雖然一個是真兇的妹妹,一個是代罪羔羊,但在外人看來,他們都是遺族與加害者的尷尬關係,沒有人認為他們能走在一起,他們也不敢這麼做。但終究常禰並不是真的做了傷害幸紋的事,看著他們想接近卻又無法說服自己的模樣我其實非常煎熬,很想把他們丟到無人島然後說「不管你們了。」讓他們突破障礙好好發展,不過這當然是我的幻想,常禰和辟紋都非常小心,不會做出如此直接的事,只能若有似無的觸碰著,隨即遠離。而在七年後,常禰和辟紋一同被選為兩守,他們被迫再次相處,不得不正視彼此。我私心的解讀是,他們之所以同時被選為兩守,應該是龍神也看不下去了,想幫他們牽線吧。

《兩守 潔》的故事主軸很簡單,但文字中的情感卻很飽滿,生澀的兩人彼此猜測試探,害怕、膽怯,卻又想要觸碰對方,這樣的情緒是閱讀中最打動我的部分。而《兩守 潔》其實是上篇,同一系列的《兩守 晦》也將一起出版,期待《晦》帶來和《潔》不同的感受。

ps. 感謝台灣角川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守潔 台灣角川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