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歌年少

書名:如歌年少 My Stage My Dream
作者:孫越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4/02/27

多年前有次在路上巧遇孫越,當時心中的第一個念頭是「哇,是孫叔叔耶!」以我來說,對孫越的最深印象來自於公益,尤其是那句「夜深了,打個電話回家,讓你的家人知道你在哪裡!」雖然也曾看過電視節目訪談,但並不了解他的過去,只覺得他是個非常重要的資深藝人。這次一看到試讀就被吸引了,書名《如歌年少》,是如此詩意,在演藝圈這麼多年,如今總是因公益活動出現的他,曾有過什麼樣的青春時光?

雖然早就預期閱讀時會看到很多陌生的事,但真沒想到孫叔叔的過去如此豐富精彩!幼時是個小少爺的他,上澡堂、喝可可、溜冰等,享受各式娛樂。但後來父親外遇離家,成了單親,和母親相依為命。之後進了軍旅,加入「水牛劇團」並來到台灣,遇到許多的「幹戲」的人們,還有他的妻子。如今親切、形象良好的他,年少時竟是個調皮搗蛋的傢伙,幫人出主意追女孩,將偷香燭店之事說成是「窮則變,變則通。」砍防風林加菜、赤裸逛台南市,還有生活中不計其數的小玩笑等等,在在表現出孫越人生的活躍與趣味。

《如歌年少》說的是孫越三十三歲前的故事,大半是軍旅生活,到了他的年紀回頭寫上這麼本回憶錄,不僅對他而言是個紀念,也讓讀者得以分享他充實多采的人生,即使經歷父母離異、軍旅演戲問題,甚至是危險的八二三炮戰,在他生動的筆下,我看到的是一個個獨特的回憶,還有他對演戲夢想的執著。這是本非常值得想了解孫越,或者了解當時年代的人閱讀的作品。

試讀本中已附上許多照片,都是他生活的紀錄,光是那些已讓我覺得相當珍貴,而正式版本另有「附錄」,特別額外珍藏孫越進入演藝圈至今的重要相片,令人非常期待。很好奇他進入演藝圈後又經歷了哪些故事,相信又是另一番豐富精彩吧!

ps. 感謝麥田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