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此為止吧!風太郎

書名:到此為止吧!風太郎 (とっぴんぱらりの風太郎)
作者:萬城目學
譯者:涂愫芸
出版社:皇冠出版
出版時間:2015/01/26

對日本戰國時代的認識不算深,大多是從不正規方式了解的,像是日劇、小說還有電玩遊戲...等等。本書主角風太郎是個忍者,但他生活的年代是豐臣秀吉死後十四年,那時已算和平時代,當時德川家康雖掌權,但豐臣家尚未滅亡,忍者依舊存在,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下,風太郎因為一顆蒜頭被趕出伊賀,在京都無所事事時,碰上了一個葫蘆,開啟了一連串奇妙又精彩的故事。

閱讀上冊時,我的心情頗為輕鬆,無論是蒜頭意外,還是葫蘆仙人,都給人一種閒散的感覺,風太郎真的就是個失業,無所事事的傢伙呢!看著被交付種植葫蘆工作的風太郎,我想起了《豐臣公主》,也想起在《萬字固定》裡作者種葫蘆的事,我心想,萬城目學真的很喜歡葫蘆啊(笑)。即使後來出現了些莫名的任務,還有武功高強的「傾奇者」殘菊,仍舊只增添了緊張刺激氣氛,卻沒有太過強烈的情緒。但當我翻開下冊之後,便默默出現了沉重的感覺。

「戰爭總是在不覺中發生,又在不覺中結束。」
我差點就要忘了那個時代還存在戰爭,也差點忘了風太郎原本是個忍者。如同作者在自序中所寫,日本以外國家所認知的忍者,似乎跟真正的忍者有很大的差異,在我心中忍者就是可以神出鬼沒,好像很厲害的角色,尤其是在動畫、電影裡他們的忍術是那麼厲害,但其實他們的地位比武士低,是非常卑微的集團,被權力者操縱,主要從事間諜活動,他們只能隱身黑暗中,悄悄出現,默默消失。

因為講述的是戰國時代,所以故事前段另外標注的解釋還不少,有點打亂閱讀節奏,但也讓我多增加了點知識。其實我在閱讀時,腦海裡不時浮現過去玩「太閣立志傳5」的畫面,包括曾操控的忍者角色「服部半藏」,還有被分派的工作,以及裡面出現的本阿弥光悅等等,忽然覺得玩遊戲長知識啊。而且書中也出現許多現代依舊存在的地點,對去過幾次京都的我來說,總不自覺在腦中搜尋畫面,興起懷念之情。

《到此為止吧!風太郎》的人物個個形象鮮明,一直被騙的風太郎、總是不自覺把風太郎捲入麻煩的南蠻小子黑弓、明明跟風太郎不合卻總是扯上關係的蟬,還有美女忍者常世...等等,現在我依舊能在腦海中描繪出他們的模樣。看到了從未想像過的忍者生活,也理解了作者是如何把京都大學生投射到忍者故事中。離開伊賀後漫無目標的風太郎,和在柘植屋一起長大的忍者們、一起效力於藩主大人的忍者們,他們的相處就像是普通大學生一般,偶爾一起行動,有時鬥嘴,卻又有著微妙的情感,當然他們生活的世界比大學生複雜多了,但是他們的確處在那個年紀啊,只是在那個年代他們有早就被賦予的使命,無法推翻,只能遵從上級的指示。

隨著故事發展,忍者們的生存遭受威脅,一個個事件與相遇逐漸引發轉變,最後他們不再是被迫做事的「忍者」,而是努力信守許下承諾的「人」。

本書分成上下冊,原以為會需要不少時間讀,但心裡一直牽掛著故事進展,結果一下子就看完了。我果然是萬城目學作品愛好者,喜歡他創造出奇幻卻又能映照到現實的架構,也喜歡他筆下栩栩如生的角色們,他的作品總是充滿故事性,輕易就能將讀者帶進其中。


忍者蓋4
(看著上冊,隨手拿紙膠帶做的瓶蓋。)


------以下有結局雷------








尾聲,又想起了《豐臣公主》。

「原來大阪國男人守護的後裔,就是這樣存活下來的啊!」沒想到萬城目學將兩個作品串起來了,有種驚喜感。但是他怎麼能把結局寫得如此惆悵呢?既然已經發揮了那麼多主角威能,就應該貫串到底啊!......好啦,我承認我就是喜歡喜劇收尾,可是那些角色都如此有趣,怎麼能讓他們就這樣領便當(不滿)。


ps. 期待在日本已經出版的《悟淨出立》!
arrow
arrow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