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男孩21_new

書名:籃球男孩21
作者:馬修‧魁克(Matthew Quick)
譯者:沈奕伶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時間:2015/09/03

芬立從小就不愛說話,他的沉默源自於過去,但原因在開頭並未明說。他有個很好的朋友愛琳,當他們在一起時可以什麼都不說,只是一起打籃球,或者一起躺在屋頂。有天他被教練交付了任務,要他當籃球超級新星「羅素」的朋友,羅素因為父母被謀殺得了創傷症候群,將轉到他們學校念書。就這樣,芬立遇見了「男孩21」──羅素的自稱,一個假裝自己來自外星球的大男孩。

不面對就可以當作不存在,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有過的想法,但是如果躲進自己創造的世界,就無法向前,所以教練要芬立鼓勵羅素重新打籃球,認為這樣可以讓他恢復正常。其實這是個賭注,沒有人知道打籃球會不會使羅素變好,只是也許可以讓他脫離偽裝的世界,也可以讓他把心思轉移到籃球上。

閱讀時,對於芬立生活的環境頗為訝異,那是個充斥暴力、威脅、潛規則的小鎮,是我從未經歷過的世界,只能從腦海裡拼湊出類似的場景。芬立從小在惡劣的環境生活,甚至整個家庭都籠罩在灰暗的陰影下,幸好有愛琳和籃球讓他的生命不至於失去希望。芬立的沉默寡言無疑是對待羅素的最好方式,他不批判羅素的奇特行為,只默默陪在他身邊。因為這樣,羅素能在他面前放心做任何想做的事。即使芬立總是疑惑他能幫上什麼忙,甚至擔心羅素若是恢復,將會影響他在籃球隊的位置,但他只是默默想著,游移在夢想與友誼間。

這樣的相處模式到了後來,不只是他在陪伴羅素,其實羅素也在陪伴他,雖然他們都不清楚對方內心的真正想法,但是卻在無形中撫慰了彼此的心,他們不主動介入,只是共享當下,默默陪伴。故事後段,當芬立遇上了重大創傷,這時他們彷彿角色互換,而羅素也以同樣的方式對待芬立。

芬立和羅素正值青少年時期,這時的同儕關係對他們影響很大。雖然他們膚色不同、背景不同,籃球實力也有很大差距,但善良細膩的他們,不靠言語,也能感受到為彼此著想的心意,這是很動人的友情。重大事件可能使人產生很大的改變,而改變的好壞,和身邊的人有關。很多時候,只是知道有人站在自己這邊,無形中就會產生力量。

《籃球男孩21》的架構單純,文字平實,講述的故事彷彿就發生在周遭角落。讀者可以從文字中感受到兩個男孩相互陪伴的寧靜和溫暖,而後跟著他們一起發現,生命中也許會發生無法預期的傷痛,但在朋友的陪伴下,它會逐漸平息。不需要急著做出回應,因為我們終有一天會發現,在那些失落的時間裡,曾經肩並肩望著星空靜默無語的回憶,已經悄悄將心靈的皺褶撫平,帶我們走向新的篇章。


ps.感謝親子天下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