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瞞大家說,其實看到本次試讀活動時,我內心的os是這樣的:「這不是專門寫給我看的書嗎?(大驚)」因為認識我的某些人是知道的,我多年來的夢想就是當個米蟲,在家裡不斷地滾來滾去啊!不過我夢想中的米蟲生活究竟是何模樣,就容我稍後再敘述,先來看看作者是如何述說米蟲生活吧。
本書是作者尾大遜的米蟲生活心得,他從師院畢業後,一直在家「養精蓄銳」,因此非常了解米蟲的心情,書籍內容可說是為廣大的米蟲們發聲。米蟲生活本應簡單,但卻有著不可避免的困擾,這困擾來自他人的「關心」眼光,為了不被這眼光掃射到,作者很專業地想出許多方法,還分別列出各方法的狀況及優缺點,不得不說是本「躲避他人關心之教戰手冊」(?)。除此之外,無論在這社會上扮演何種角色,都有其生存之道,學生有,上班族有,身為米蟲當然也有,所以作者也貼心地告訴讀者該如何當個不討人厭的米蟲,而這又可說是一本「作個討人歡心的米蟲之教戰手冊」,以其米蟲身份講述米蟲生活,自然是極具說服力。

而究竟我想當個怎麼樣的米蟲呢?正如作者在書中提及,要當米蟲其實需要天時、地利及人和的條件,環境一定要允許,而家庭更是個重要的角色,我想當的米蟲是不需要擔憂經濟狀況的,能任意作自己想做的事,自由選擇想過的生活,還有絕對的必備條件-可以隨意窩在家裡(謎之音︰這種米蟲誰不想當啊?),如果以上條件都具備,我想我絕對能承擔他人關注的目光,如果承受不住…也沒關係啊,我還有這本寶典可以參考呢(笑)。

其實我們可以從米蟲的出現觀察大環境,包括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攀升等等,如果認真探討將會牽涉到許多社會問題,但在看這本書時我卻不想太過注重在這方面,米蟲對我而言只是一個身份,閱讀時我想知道的是作者如何詮釋這個角色,又是如何看待米蟲生活。

社會上每個角色都有其獨特的生活方式,即使是不事生產的米蟲也不例外,這是一本適合閒暇時輕鬆閱讀的書籍,但書中有部份觀點被重複提及是比較可惜之處。對米蟲讀者而言,本書作者以同理心講述了許多實用而有趣的生活態度,對於不是米蟲的讀者,也可從中了解米蟲的生活,體會米蟲的心情,願意的話,還可以避免給他們太多關愛的眼神。而且現在大家都說經濟不景氣,先看看寶典以備不時之需,我想也是個不錯的選擇(笑)。


ps.感謝木馬文化提供本次試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