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

書名: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
作者:中村航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時間:2014/02/17

故事開頭以小學生大介作為主述者,帶出他和秋雄還有麻里一起偷溜去看螢火蟲的事件,那時他們不小心在樹林間迷路,不在節目表上的「星空廣播秀」陪他們度過黑暗,而後出現了神奇的螢火蟲帶領他們走回營地。這樣一個有點夢幻的記憶始終存在三人的心中。之後他們上了初中,大介與麻里再度回到當時的地點,看見了很多的螢火蟲,並且再度聽到「星空廣播秀」。大介將這件事告訴秋雄後,秋雄興起了舊地重遊的念頭,當他到達那裡,卻聽到廣播裡的DJ說出自己暗戀對象里崎學姊的名字,他終於知道自己該做的事。

起初看到大介的自述時,我有種這小孩在裝成熟的感覺,但後來想想,自己兒時似乎也像個小大人般,不認為自己是個孩子,所以反而覺得這樣的語氣很實在。閱讀穿插在螢火蟲事件中的星空廣播,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為什麼廣播內容這麼專業深奧,又為什麼要這麼頻繁出現?這疑惑的心情並沒有馬上得到解答,甚至出現了更多奇妙的橋段讓我更加困惑,雖然試圖猜測,但直到「掌心」與「米妮」的故事出現,才真正將所有的內容串連起來,帶出故事中溫柔而療癒的部分。

很喜歡書中穿插的「說謊的兔子和漆黑的烏鴉」的故事,雖然有些悲傷,可是又很溫柔,我們現在可能不知道自己想做些什麼,但在某個時刻,遇到某個人,我們將會明白自己為何存在,又該做些什麼。

《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看起來是個非常夢幻的書名,其創作靈感來自2007年,作者中村航與插畫家宮尾和孝合作出版的繪本《星空廣播秀》,這麼一想故事的奇幻氛圍似乎也其來有自,可能繪本在我的心中就是一種奇幻而溫柔的存在吧。本書內容包含了少年少女的日常故事、有些奇幻的事件,還有支撐其中的情感,乍看之下有些雜亂,但閱讀到了尾聲卻得到難以言喻的感動。看見流星時我們總喜歡許願,祈禱願望將會實現,雖然看起來不切實際,作者卻用故事向讀者表達出他的想法──只要誠心祈禱,一步步向前走,總會在某個時刻將心願傳遞給那個人,奇蹟就此發生。

ps. 感謝時報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