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花園1

書名:化學花園 1 (Chemical Garden 1:Wither)
作者:蘿倫‧戴斯特法諾 (Lauren DeStefano)
譯者:謝雅文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時間:2015/08/05

在先進的科學創造出人類完美的一代後,他們的子孫反而出現了病變,男性的壽命只剩25年,而女性甚至只有20年,為了生育子嗣,有錢人利用採花賊蒐集新娘,強迫她們共侍一夫,本書主角萊茵便是因此被迫嫁給林登總督。比起萊茵原本生活的環境,林登宅邸可說是非常安全,萊茵不再需要戰戰兢兢的守夜,也不需擔心生存的問題。在此同時,丈夫也不如想像中壞心,反而對她懷抱愛情。雖然生活看似平穩,但她卻被禁錮於宅邸,失去自由。而林登的父親,讓萊茵更加恐懼。他無所不用其極想找到解藥,讓兒子逃脫壽命的限制,甚至不惜將兒子愛妻的屍體當作研究材料。預計只能再活四年的萊茵,努力想從宅邸脫逃,回到她的家,與雙胞胎哥哥團聚。

故事設定了一個生命被科技嚴重干預的世界,雖然科學成功製造完美胚胎,卻又產生意料不到的嚴重缺失。一批人致力於繼續用科技解決,即使做的是殘酷、不人道之事;有人則認為與其利用下一代實驗,不如讓世界自然發展。這令人想起了那個老問題,科學是否可以創造絕對美好的世界?人類可否嘗試操縱生命?而宅邸中有許多模擬景物的工具,雖然栩栩如生,卻都只是幻象,那些影像是否可以取代真實世界?又能否為觀看者帶來相同的感受?

閱讀時會想,如果生命只剩下四年,我是否會想回到危險辛苦的世界,或是乾脆做一個乖巧的聽從者,待在一個除了自由外其它都具備的地方?如果萊茵沒有哥哥,她是否還會拚了命想要離開?失去自由的烏托邦,和擁有自由意志的亂世,孰劣孰優?

之前看過的反烏托邦青少年小說都免不了有愛情戲份,《化學花園》也不例外,萊茵不但是有夫之婦,還有個可以陪她聊天的侍從蓋布利歐,我必須承認前半段我一直在等萊茵跟某個男孩有明確的發展(這也許是種期待愛情點綴冒險故事的習慣),不過萊茵真正傾心的對象著墨卻比想像中來的少。倒是與姊妹妻的相處令我印象深刻。原本一夫多妻的狀況下,妻子們應該是不會太融洽的,但由於她們一開始都是被逼迫嫁給林登,而且又無法離開宅邸,在失去自由,生活空間重疊的情況下,她們反而產生了頗為強烈的連結,年紀正好各有差距的她們,就像是姊妹一般,即使她們並非總是掏心掏肺,我仍喜歡看她們相處的場景,也喜歡她們躺在彼此床上,互聊心事的模樣。也因此看完後,比起愛情,姊妹妻的相處更令我印象深刻。

這是本易讀的小說,很快就讓讀者融入故事中,雖然是假想的未來世界,但可以從文字中清楚看見作者想表達的意象,人物的描述也很立體,非常引人入勝。幸好我在閱讀前已經知道這是系列作,否則我可能會在闔上書時崩潰,也幸好這系列已經完結,所以不用擔心看不到結局。第一集主要描述的是萊茵在宅邸中的生活還有她的脫逃,然而她要如何找到雙胞胎哥哥,又是否會有人想抓她回宅邸?非常期待故事接下來的發展。


ps.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化學花園 化學花園1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