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od

書名:狄更斯與祖德
作者:丹.西蒙斯(Dan Simmons)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時間:2015/10/1

狄更斯和威爾基.柯林斯是兩位名作家,尤其前者更是頗負盛名,作者丹.西蒙斯將想像力發揮在這兩位作家身上,配合維多利亞時代的背景,建構出一個懸疑而又精彩的故事。

狄更斯搭乘的火車在途中意外翻覆,他雖倖免於難,卻受到嚴重驚嚇,還向好友威爾基提起事故現場遇到的奇怪形體──祖德,認為他和事故有所關聯。狄更斯要威爾基和他一起深入可怕黑暗的地底城,走進墓穴之中探訪祖德。在此同時,威爾基為了抑制身體疼痛,鴉片的用量越來越大,對狄更斯的行為也漸生疑心,一連串的事件讓他陷入迷霧之中。

拿到試讀本時被它的厚重嚇了一跳,剛開始閱讀很像在看威爾基碎碎念,花了點時間進入狀況。起初看到狄更斯對祖德的描述時,我充滿疑惑,總覺得很難相信他的存在。隨著兩人進入地下城,鴉片窟與地下墓穴的描述,充分營造出詭異卻又真實的氣氛,讀者也與角色一同掉入了謎團。

在祖德事件以外,狄更斯與威爾基的生活也穿插其中,理所當然提到許多他們的文學作品,讀者得以看見那些作品與表演的面貌。可惜我對狄更斯及威爾基的著作並不熟悉,不然對書中敘述有共鳴應該別有一番趣味,但當成歷史看也能有所得,對狄更斯和威爾基的生平多了些了解,相當佩服作者將史料和想像充分融合的能力。

讀到後段漸漸發現,祖德雖是謎團中心,卻還有其他線索蘊藏其中,只是一直沒能準確抓住是什麼,最後才在作者的揭露下恍然大悟。

《狄更斯與祖德》是本虛實交錯的懸疑小說,讀者沉浸於謎團的同時,還能一窺名人作家的八卦與生活,感受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氛圍。


ps. 感謝商周出版陳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