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初看到《夜市》的簡介時,心中浮現了《第八號當舖》的場景,賣掉自己擁有的換取想要的,為了想得到的東西,即使出賣靈魂也在所不惜。原本以為本書會是這一類的故事,不過實際上在閱讀後不會覺得兩個作品是相似的,因為他們在故事內容的取向,還有氣氛的營造都大不相同。本書似乎是歸類在恐怖小說,但我其實不覺得它是走恐怖路線,我想是因為對我而言,充滿流血斷頭之類的場景才是真的恐怖啊(笑)。

回到故事本身,本書分為兩篇,分別是《夜市》和《風之古道》。兩者皆架構在滿是鬼怪的場景中,雖然兩個故事乍看之下沒有關聯,但在看完後稍微回想一下就會發現,這兩篇故事的場景和敘述都帶有相同的色調,也悄悄地呼應了彼此。作者在文字的拿捏和氣氛的營造上相當成功,很容易就讓人掉入奇異的氛圍。

先就《夜市》說起,夜市裡販賣的物品應有盡有,交易時不限貨幣種類,也沒有公定價,只要在攤販主人眼裡有足夠價值就行,然而這夜市有一條非常沒人性的規定,就是想離開夜市一定要進行交易。小時候曾經去過夜市的裕司,已經在那裡買到了棒球能力,這次又邀請高中同學泉和他一起去,究竟是為了什麼呢?是他還有未買到的東西?或者…?

另外,在裕司和泉經過攤販的同時,我也佯裝自己是客人之一,在逛的同時問著自己,這麼多東西,有沒有什麼是我願意付出同等代價買下的呢?如果真有這樣的夜市存在,我會不會也想逛一回?至於答案,我想應該是否定的吧,要我付出現在擁有的換取原本不能掌控的,似乎是冒險了些。

另一篇《風之古道》則多了些幽靜的氣氛,比起夜市,我覺得風之古道更令我嚮往。幼時因迷路而誤闖秘密通道的男孩,忍不住將此秘密告訴了朋友和樹,充滿好奇的兩人就此踏上古道之旅。這條古道其實是只有極少數人才可通行的道路,在旅途中他們和永久流浪者鍊大哥結伴而行,這趟旅程將會讓他們有什麼樣的體驗?又會對命運產生怎樣的影響?

《風之古道》中有幾句話讓我很有感覺。

「在遙遠的未來,你的肉體會成為大樹,靈魂將穿越古道,化為一陣風,在這世界穿梭。」
「就行走於古道上的人們而言,古道不過是前往某處的一條線,但對我而言,古道就是世界,就是生活。」

尤其是風之古道最後的結語,更是讓我感觸良多。

「我就像是個永遠迷路的孩子,孤零零的行走。
不只是我,每個人也都身處在這漫無邊際的迷宮中。」

《夜市》和《風之古道》都不是能隨意進入及離開的地方,兩者在作者的構思下巧妙地連結在一起,一旦進入此處就可能會迷失,甚至再也回不到原來的世界,而人生是不是也這樣呢?此刻下的任何一個決定,都可能對你的生命產生影響,儘管努力嘗試,想從其中找出一條最好,最棒的路,但我們只能盲目地憑藉當下的感覺決定走的方向,有時可能走歪了,失去了某些東西,回頭才發現早已無法挽回。最終我們只是在這路途上,和其他人擦肩,碰撞,編織一段故事後,繼續走向下一個路口。



ps.感謝皇冠文化李小姐提供本書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