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古的戒律

書名:《狼紀年:太古的戒律》(Promise of the Wolves)
作者:桃樂絲.赫斯特 (Dorothy Hearst)
譯者:林欣頤
出版:貓頭鷹出版社

狼和人類之間從很久很久以前就存在羈絆,他們曾經彼此協助以維持生存,雖然如此,兩個物種卻有無法相處的特質,導致他們必須在一起卻又不能在一起。凱拉出生時,山谷裡的狼被限制不能和人類接觸,她的身上有特殊的新月標記,而且帶著不該有的混血血統,受到人類吸引的她開始違背規則接近人類,沒想到因此發現了隱藏的秘密…。狼和人類是否能找到平衡點,互助共存?

原本對狼的印象就滿不錯的,只是感覺可能偏向孤獨或蒼涼一些,但本書卻扭轉了我的印象,因為狼變得好可愛啊,書中雖然有狼打鬥的兇狠場面,但是他們互相安慰或是在人類身旁的時候,看起來真是惹人疼愛。(我擔心我看到真狼的時候是不是會把他們當成可愛的小狗)。我想作者應該是刻意讓狼有這樣的特性,來襯托他們和人類之間的彼此吸引。不過我閱讀時有時候會忽然間忘記第一人稱的主角是狼,然後覺得他們的互動真是親密得過份(笑)。

凱拉不是那種特別有勇氣,或厲害到不行的主角,她擁有力量,但不是那麼強大,所以她學習成長的過程也是書裡的重點之一。凱拉有時退卻,有時沮喪的性格反而讓她比較貼近真實,雖然她的不聽話有時是過份了些,不過也就是因為她的不聽話才能發現被隱藏的真相。有些東西只有自己追尋才能得到。

因為狼是群居的動物,所以故事雖然是以凱拉為中心,但對於狼群中其他角色也有描述,不過有時候覺得作者在同個角色的性格描述上有點前後不一,是可惜之處。其實比起凱拉來,我喜歡阿祖安多一些,不過要說喜歡的話,我可能更喜歡渡鴉特力圖,他總是忽然出現,說些諷刺或有趣的話後自顧自飛走,剛開始覺得他是來鬧場的,但是後來就發現他是不可或缺的可愛角色。

書裡有個設定讓我想到一些事,就是狼聽得懂人的語言,但是一般人聽不懂狼說的話。我想到不知道以前在哪裡看過的故事,它說人原本是可以聽得懂動物說的話的,但進化之後卻不懂得如何傾聽牠們的聲音。溝通並不一定要用同樣的語言,傾聽和瞭解有時候是可以不透過語言作到的。雖然故事背景設在一萬四千年前,但卻讓我想到現在的人類,說人是萬物之靈,但是我們卻不停地在危害地球,怎麼樣才能和其他物種達到平衡?完全隔絕就能作到嗎?我想書裡已經告訴我們不是這樣,只是該如何作到共存?

《太古的戒律》帶有神話氣息,讀起來很有青少年小說的味道,主角與眾不同,在成長過程中遭遇自身與環境間的困惑和衝突,但她身邊有要好的朋友,在需要的時候他們總能給主角力量,也許有時會發生摩擦,但總是能夠和好如初,友情也更加穩固。另外,書裡也寫到很多狼群的生態和遷徙方式,讀者可以從中瞭解狼的特性(只要記得自行調降可愛程度)。

結局仍留有許多伏筆,包括凱拉的身世還有狼和人類關係的發展等。以系列作的第一部而言,它的結尾收得很不錯,讓人期待接下來會如何發展。


ps.感謝貓頭鷹出版社及讀創館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