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犧牲

書名:犧牲
作者:近藤史惠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出版

翻開書頁,血腥的場景映入眼簾。扭曲的肢體,擴散的紅色血液,空氣中瀰漫嘈雜聲響,後悔的情緒逐漸蔓延…。

白石誓曾經是田徑跑步選手,雖然他的跑步成績優異,卻不快樂,他覺得肩上載著沈重的負擔,想靠跑步甩開卻甩不開。因緣際會下,他進入了自由車的世界,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但卻有學長提醒白石要小心主將石尾,讓他隱隱感到不安…。在這個故事裡,是誰為誰犧牲?又有什麼真相被隱瞞?

日系小說常常給我一種隱晦的感覺,似乎有很多事情在發生,卻都不被看見。角色的心理狀態總是很微妙,觀察作者如何描述角色的情緒是閱讀過程中我很在意的部份。故事圍繞著主角白石誓,講述車隊在自由車賽中發生的事件。開頭拋下一段極具震撼力的文字,讓人一讀就無法停下。

書中人物對於自由車的堅持讓人訝異,我好奇在真實的自由車世界裡是不是真的存在這樣的執著。自由車的比賽方式很特別,它並不是個人比賽,車隊中有主將和副將,當副將的選手是為了讓主將獲得冠軍而騎,即使導致自己的名次往下掉也在所不惜。但副將即使再努力,最終結果也必須依據主將的表現而定,所以形成「副將為了主將戰鬥,而主將背負副將的勝利」的狀況。白石很享受為別人而騎的感覺,身為副將,他沒有對個人成績的堅持,認為副將的位置比較適合他。而隊友伊庭剛好和他相反,他是個衝刺手,是個想要當主將,取得勝利的人。即使如此,在比賽中不管是誰都有追求的目標,如何才能讓人甘願犧牲自己,成全別人?書中探討了個人在夢想,榮譽上的追求,還有在自我表現與團體成績間的情感拉鋸,讓讀者從短短篇章中體會犧牲的真義。

我沒有看過自由車比賽,但閱讀後對比賽感興趣了起來。書中提到不少自由車的知識與比賽精神,想必作者對於自由車下了一番功夫研究。自由車隊中每個人努力扮演不同的角色,拋開個人勝負,向著同樣的目標前進。雖然一般人可能看不見,但無論是主將或副將,他們的勝利其實是共享的。

這本書份量不重,但是深刻描寫了犧牲的精神。作者以第一人稱口吻細膩描述白石的想法,閱讀過程中那段開頭文字令人耿耿於懷,它將何時出現,如何發生,我在每個細節與線索間試著揣測推論,內容以比賽的各個賽段作切割,不拖泥帶水。而結局峰迴路轉,出乎意料,是本很精彩的書,我很喜歡。

作者今年還出了一本《伊甸》,也是以白石誓為主角,不知道台灣什麼時候會出,相當令人期待。


文句節錄:

⊙正因為看到別人為自己賣命會感到痛苦,所以才有責任贏取勝利。因為,主將身上同時背負著眾多副將的勝利。


ps.感謝皇冠出版及林先生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