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男

書名:《鹿男》
作者:萬城目學
譯者:涂愫芸
出版社:皇冠出版社

跟《鹿男》的第一次接觸是在日劇,很愛看日劇的我原本打算要看的,卻因為些小問題遲遲沒看完第一集,拖著拖著就到了現在。(都已經多久以前的劇了,拖這麼久還敢說愛看日劇…。) 總之呢,拖著拖著的結果就變成我先看完了小說(攤手)。

《鹿男》的故事大概是這樣的,一個神經質的年輕男老師,在被半逼迫的狀態下去奈良一所女子高中代課,沒想到到了那裡卻有一頭鹿告訴他(沒錯,是「說話」的那個「告訴」),他是被神明選中的「送貨人」,要求他接下拿回寶物「眼睛」的重大任務。而他就這麼糊里糊塗地被捲進一場攸關日本存亡的大事件。

記得當初看到作者萬城目學的介紹是〔不世出的天才作家〕(我承認我第一次看成〔不「出世」的天才作家〕,想說他是隱居還是多神秘…),就對這個作家很有興趣,畢竟《鹿男》這書名一看就是很有趣的樣子,加上這樣的稱呼,更是令人心動。

運氣很好的是,閱讀之時我已經去過關西了,看著書中描述奈良、京都的場景,我總是會回憶起過去的行程,當發現他描寫之處在腦海中有景象浮現時,便會出現興奮的心情,至於那些沒去過的地方,則是讓人興起想要一探究竟的念頭(所以小說其實也是另類的推展觀光法)。萬城目學城成功地將景物融入故事中,也莫怪乎有些讀者會來個鹿男場景之旅了。

而本書最厲害之處莫過於作者將神話和歷史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故事雖然奇幻卻不令人感到突兀,趣味性十足,也有感人之處。讀完後我還認真搜尋了一下書中所提的歷史,能夠將歷史和傳說串連地如此緊密,想必萬城目學的確有一定功力。總之,看完鹿男之後,萬城目學已經被我列為想看作家之一了。

最近也開始看鹿男的日劇版,但日劇跟小說有些差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先看了小說,總覺得有點不太習慣,除了一些細節, 還多了些情感的描述,不過這似乎是文字化成戲劇型態時不可缺少的部份。

總之,《鹿男》巧妙地融合許多元素,是部充滿趣味而又細膩的作品,值得細細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