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掏摸new

書名:《掏摸》
作者:中村文則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

很奇妙的,一向會在試讀前確認書籍內容的我,在拿到試讀本時,心中竟然沒有任何一點對書的既定印象,也許只是一個單純的念頭驅使我看了這本書吧。《掏摸》,一個單看書名很難理解的故事,就這樣讓我陷入其中。

《掏摸》二字指的是扒竊的動作,主角的身份是個扒手,在路上挑選有錢人,看準時機加上假動作,優雅的動動手指之後,大把錢財即刻入袋。他享受每次扒竊的快感,但某次因緣際會認識了被母親逼迫而開始扒竊的小男孩後,對他產生了憐憫之心,因此被集團中的一名男子抓住弱點,威脅他完成三項工作,如果想逃跑小男孩將會被殺,但任務失敗他的命將會不保…。

竊盜對主角的意義已不單是為了竊取物品,而是享受行竊時的快感,從一開始為了食物偷竊的他,到今日偷竊對他而言已是生活的方式了。雖然他能恣意的偷取錢財,卻無法掌控自己的人生,生命落入別人的手中,恣意玩弄。扒竊是惡,然而在惡之上仍有更高的惡意操縱著。明知道扒竊本身是錯誤的行為,但閱讀時卻忘了譴責行竊的主角,因為他背後更大的惡意正無情的操弄著他。

作者以一種貼近而細膩的方式描述主角的情緒,看見被迫偷竊的孩子因而想起自己的過往,產生憐憫之心,卻因此產生弱點,被人操弄於股掌之間。不帶有批判的立場,只是描寫這社會某個黑暗角落的故事,貼近現實的敘述讓人感受到深深的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