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fe

作者:李存忠
出版社:磐石文誌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6日


會對這本書產生興趣是因為看到幾個從書中節錄的句子。

「你太結果導向、太過完美主義了。有時候需要放慢腳步,別人跟得上才有意義。」
「工作沒有絕對的善與惡,好與不好,也許它只是一個工具,看使用的人能否藉此帶來滿足與快樂。」

當我看到上面兩段話時,忍不住想起身邊的某人,工作對他而言也相當重要,我嘗試過和他討論工作的意義,但目前為止還沒有明確的答案。因為覺得作者塑造的主角和他有些相似,所以忍不住報了試讀,想看看作者會如何呈現這個故事。

主角克凡是位居高階的主管,事業家庭有成,看似人生非常成功,對他而言,工作成就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就算不在公司也時刻處理公事,生活、情緒都隨之起伏,因而忽略了家人。有天,他接到領導部門將被收掉的指示,就在工作陷入混亂之際,老婆也因為克凡長期忽略自己和孩子離家出走,一夕之間工作和家庭都出了問題,他失去平衡的生活,是否有辦法拉回正軌?

作者利用這個如原子彈爆發的事件,從處理和挖掘真相的過程,以及與酒吧哥的談話中,呈現克凡逐漸改變的想法,他開始思考除了工作他還擁有什麼,以及將來想要的生活方式。一開始看到和酒吧哥對話的場景覺得有點突兀,因為酒吧哥說的話實在太有哲理,感覺不像和一般人談話,但後來將這部份當作是類似勵志書的分享,轉化在酒吧哥的身上,就覺得好些,畢竟沒有人點醒,想要看到盲點並有所改變是沒那麼容易的。

除了描寫主角的心理變化外,作者也深刻描述公司與商場的黑暗面,也就是克凡在工作上遇到的危機──一個暗中策劃的大陰謀,雖然我本身沒有遇過這種狀況,但對於公司運作還是有一定認識,在商戰部份,作者描寫得相當精彩。

另一個在我預想之外的設定是,克凡一開始就有外遇。我必須說一開始看到外遇卻又理直氣狀的他我感到很不以為然,並不是人物塑造有問題,而是因為太過真實反而讓我不想接受,以為自己有充分理由保有家庭卻又尋求她人的慰藉,讓我看得有些生氣,但當後面爆出懷孕事件,才讓我明白這樣的設定除了反應現實外,還帶出某些外遇者的心態,覺得自己是真的付出愛與關心在經營這段感情,可是當遇上責任時,便只想著逃避,不願承擔,這樣的心態怎麼能算是愛?希望這個部份能讓某些深陷其中的人好好思考。

《原爆重生》綜合小說和心靈勵志,在描寫商戰的同時,講述一個職場強人在遭遇驟變後如何找回自我的故事。工作和生活並非不能兩全,最重要的是好好思考自己究竟想過什麼樣的人生,不被慾望或忙碌帶著走,有捨才有得,希望自己也能引以為戒。


ps.感謝磐石文誌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爆重生 李存忠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