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r

書名:星河方舟-啟航
作者:貝絲‧瑞維斯 (Beth Revis)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艾美放棄地球生活,決定和他的父母──開發新行星的關鍵人物一起冷凍,坐上預計航行三百年的神馭號,飛向半人馬座地球,但她卻提前五十年被迫甦醒,不僅得面對父母醒來時她已年老的狀況,還必須在這艘冰冷的船上生活,和那些視她為「怪胎」的人相處。是誰刻意將艾美弄醒?她又能否保護她的父母,不被暗中解凍致死?

星際移民的故事並不獨特,但目標如此遙遠模糊的是初見,三百年的距離,不確定的星球狀況,在到達目的地前,所有資訊都是封閉的,而船內生活的人造束縛感,光是想像就覺沉悶。漫長旅程,必然經歷的世代交替,需要有人維持船上的平衡。而大長老,這個世代負責維持秩序的人,選擇的方式是專制,因為專制讓人無法發出異聲,可以避免多餘的紛爭。但將要領導眾人的下一代「長老」則對他有些不以為然,尤其在艾美醒來後,他逐漸發現這個封閉的世界,其實存在許多謊言,和不為人知的秘密,於是他想要找出真相。

有幾個場面令我印象深刻,那是在長老向艾美說到他對地球某些事的想法時,他所說的和艾美所知的真相不同,這讓我再次感受到「歷史」的可怕,身為資訊的接收者,當無從判斷文字是否為真時,能做的只有接受,想質疑也無從推翻。而這在船上竟還算是好的,更多人什麼都無從得知,甚至連思考都被剝奪,在神馭號上,被定義成異類、瘋子的才比較接近正常,是非常怪異的世界。順帶一提,我最喜愛的角色其實是也被歸類成瘋子的哈雷──這個有藝術細胞,又特別感性的角色。

原本預期故事是以懸疑事件為主,所以許多怪異謎團都在預期中。只是接近尾聲,當真相一個個揭開,心中卻浮現另一種更鮮明的情緒──悲傷。神馭號原本承載人類對「新地球」的期待啟航,但卻逐漸變調,未來變得模糊。和平只是表面,是犧牲了自由帶來的假象,雖然看不見未來會帶來混亂,但想要創造值得努力的明天,是否有更符合人性的方式?

既然安排了兩個年齡相仿的男女主角,感情線自是不會缺少,長老對艾美應該算是一見鍾情,畢竟艾美和船上的人完全不一樣,無論長相或個性都是特別的,會喜歡上她很自然,而艾美也在相處中漸漸對長老產生好感,想必續集會有進一步發展。

全書以「艾美」和「長老」兩個視角敘述,前段一邊看著文字一邊在腦中建構神馭號的樣貌,到了後段開始迫切想要知道真相,就這麼無法停止的看完了。雖說與我原本預期的故事走向有些不同,但隱藏的真相還是讓我看得非常入迷。這是三部曲中的一部曲,希望之後能夠看到長老用不同的方式領導,建構出也許不那麼和平,卻真實的世界。

ps. 感謝尖端出版社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