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elia2

書名:最後的目擊者
作者:金柏麗‧馬克奎特 (Kimberly McCreight)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9

高中是同儕關係發展最盛之時,想要與眾不同,卻又在意他人眼光;是生活多采多姿的時期,卻也特別容易出現小團體,還有滿天飛的八卦流言。凱特的女兒艾蜜莉亞正處於這個時期,某天她突然在校園身亡,校方表示是因艾蜜莉亞作弊被抓,想不開於是跳樓。凱特雖然難以置信但也只能接受,沒想到之後收到一則簡訊告知她艾蜜莉亞並沒有跳樓,凱特於是決心找出真相。究竟看似優秀的艾蜜莉亞為何死亡?

因為不想剝奪讀者一步步拼湊線索的樂趣,所以我盡量避免提到細節。小說從許多角度切入,逐步揭開愛蜜莉亞死亡的真相,包括母女兩方的主述、手機簡訊和臉書,都是讓我們推敲的線索。雖然知道人都會有秘密,但如此龐大的秘密量還是讓我忍不住訝異,再怎麼親密,再怎麼無話不談,還是會有說不出口的話,和無法踩的地雷。尾聲,我們終究看到了真相,但即使如此,還是有許多細節未能釐清,纏繞在我心上。也許這才更符合人生吧,我們看到某些真相,卻不完全明白,因為總有事情被隱瞞。

故事中懸疑推理的線索,大多來自於情感,包含親情、友情,愛情。努力揭開艾蜜莉亞死亡真相的理由便是親情,雖然艾蜜莉亞是單親,且母親凱特總是忙於工作,但她和凱特的關係其實非常親密,也彼此深愛,只是很多事是講究時機的,不管再怎麼親密,如果相處的時間過少,終究會使彼此錯過些什麼,而更殘酷的是,有些錯過竟源自於努力為對方著想的溫柔。當友情和愛情重疊交錯,當校園霸淩悄悄形成,這些小小的惡混雜擴大。誰都有錯,但誰罪不可恕?他們的行為都出自於情感,一個又一個糾纏,才造成了這樣的結果。

《最後的目擊者》暗藏許多謎團,營造出濃厚的懸疑感,讓人忍不住想推敲真相,闔上書後也讓人思考許多。唯一可惜之處是,翻譯的文字過於直白,感覺像是英文直翻,也許是我比較不喜歡這樣的翻譯法吧,在閱讀初始有些不順暢。本作即將改編成電影,相信在大螢幕上會是不錯的作品。

ps.感謝時報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