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ve2

書名:愛的禁行式
作者:本谷有希子(Yukiko Motoya)
譯者:江宓蓁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9

看到文案的第一個想法是,《愛的禁行式》絕對不會是什麼「正常」的作品,而我所說的「正常」,指的是符合社會大眾的倫理觀。只是雖然「不正常」,我卻對這樣的作品很有興趣,在我心中,日本文學就是有這麼一塊奇異的部份。但閱讀過後,我得說它比我原先預期的還要奇特。詭異的設定,荒誕的事件,奇妙的轉折,也許因為本作是從劇場劇本改編,文字展現出的場景非常有戲劇感,單憑四個角色就撐起整個故事。

「哥哥」英則與「妹妹」奈奈瀨一起生活,促使他們同住的理由來自一場事故,英則在不記得原因的情況下要奈奈瀨為他的人生負責,並表示將對她展開最殘酷的復仇。雖然看似很沒道理,但奈奈瀨卻默默接受,甚至在同住期間拼命想要逗笑英則,等待著哥哥復仇的時刻。而後,英則爬上了天花板的夾層中,開始偷窺奈奈瀨,直到同事番上及女友出現,打亂了他們的生活。

光看以上敘述就可以發現,英則和奈奈瀨的想法異於常人,而這可能源自他們難以融入社會的性格,一個是被認為有天會成為變態的人,另一個則是被排擠的透明人。儘管兩人之間存在深厚的情感,極端的性格卻導致這份情感以扭曲的方式呈現。在某個巧合下,這平衡被看似正常的番上情侶打破。說看似是因為,雖然他們在外的互動就像一般情侶,但其實內心都藏有傷痕,番上因為工作非常痛苦,不停做惡夢,導致無法正常生活,而女友小梓則是一直對奈奈瀨有心結。沒想到當這對情侶闖入英則他們的生活時,那些詭異的情感產生奇妙的碰撞,致使事情朝一個難以理解的方向發展。

而最後,雖然外人看來扭曲,但我想愛情在他們之間只能以這種方式存在,畢竟他們從來就不是一般人。所以雖然看起來如此「不正常」,但至少他們確認了某種生活方式,而也許,也能永遠這樣生活下去。

作者以劇場般的文字為我們展現了愛情的奇異樣貌,雖然難容於世俗,卻是專屬於他們彼此的濃烈的愛。


ps.感謝新雨出版社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