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胚胎奇譚new

書名:胚胎奇譚
作者:山白朝子 (乙一)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皇冠出版
出版日期:2013/10/14

小時候可能因為沒什麼膽子,不太喜歡怪談、鬼故事之類的作品,但長大後倒是不再排斥,甚至覺得怪談其實滿有趣的。像聊齋誌異那類的作品,因為具有故事性且內容特別,通常都很容易吸引人,如果說故事的人說的好,很容易就讓讀者掉進故事裡。山白朝子的新作《胚胎奇譚》便是這樣的怪談故事集。

旅遊作家和泉蠟庵為了尋找罕為人知的景點到處旅行,然而他卻總是迷路,想去甲村卻不小心走到乙鎮,人家一小時就能到的地方他要花幾個月,預計一個星期的路程,卻又只花一秒就到。作家自己很悠哉,但幫忙扛行李的隨從耳彥可吃了不少苦頭,因為他們所到之處,常會遇上詭異之事,而這些詭異卻總是由耳彥承擔,可憐到我都想替這本書取個副標「作家隨從受難記」。如果不要遇到那麼多可怕的事,和作家一同旅遊應該是頗有樂趣之事啊。

本書共分為九篇,主要角色相同,但每篇都是獨立的故事。共通點是故事內容都非常奇妙。印象中有些怪談會給人一種警世意味,不過《胚胎奇譚》這樣的感覺倒頗為淡薄,也許是因為故事並不描寫人性,反而著重在事件描寫上,因此閱讀之時倒沒有太多想法,只是沉迷在文字架構出的奇異世界。

讓我看的最毛骨悚然的應該是〈絞〉,想像一下放眼所及的事物都是人臉的感覺,實在是有點可怕。〈不存在的橋〉和〈不可以撿梳子〉則是在反轉的部份讓我印象深刻,不過後者的描述與其說是恐怖,不如說是噁心吧。也有幾個篇章在奇妙中帶了點溫馨。而我特別喜歡做結的篇章〈「走吧。」少年說〉,帶出了和泉蠟庵的故事,是其中最溫柔的部分。

《胚胎奇譚》綜合了多種元素,包括輪迴、鬼魂、報應…等等,雖都是怪談但也有多種表現。且以鬼怪故事而言,並不會嚇人,像我這種膽子不大的人也沒問題。至於作者山白朝子,也就是乙一,他還是一樣很會說故事,夾雜黑暗與純白,滿喜歡這次的作品。


ps. 感謝皇冠文化與曾先生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