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卓別林的最後一支舞

書名:卓別林的最後一支舞 (L'ultimo ballo di Charlot)
作者:法比歐.史塔西 (Fabio Stassi)
譯者:陳澄和
出版社:愛米粒出版
出版日期:2013/10

不知何時開始,卓別林這個大師的名字就一直在腦海中,雖沒看過完整的卓別林電影,卻對他的默劇表演印象深刻,對那個有著小鬍子,帶帽拿拐杖的角色非常熟悉,也知道他是個經典喜劇演員。看到這次試讀時,想著可以藉機好好了解卓別林就立刻報名了。

故事講述卓別林在死期到來之時,為了年幼的兒子和死神做了個約定,若能成功逗死神笑,就可多活一年,而他共換得了六年時光和兒子相處,也為他的兒子留下一篇自己的人生故事。全文以卓別林寫下的故事,和六年間他與死神的交手場景為內容,勾勒出卓別林的一生。因為是寫給兒子的故事,所以內容讀起來就是個老先生在回憶自己的生平的感覺,包括他在馬戲團工作的過往,以及嘗試各樣工作的過程,從書中可以看到卓別林對電影的熱愛,對成功的渴望及努力。

死神與卓別林的交手場面也很精彩,為了逗死神笑,卓別林準備了完美的表演,但真正讓死神笑的卻是他因年邁造成的失誤,我發現有些失誤剛好和卓別林回憶的場景相呼應,覺得很有趣。特別喜歡尾聲帶來的小小驚喜,是個很溫柔的結局。

卓別林因為母親生病而站上舞台,展現了表演天賦,他暗地裡付出許多努力,過去的種種經驗成為養分,豐富了他的表演。他不只成為很棒的喜劇演員,還編導多部電影,電影內容詼諧外還帶有深意,他想他的整個人生就是支精彩動人的舞。

作者用豐富的想像力串起許多真實事件,寫成了這個故事,內容有趣且動人,讀者不但能從書中看見卓別林的成長歷程,還得以了解他能成為眾人公認的喜劇大師,絕對是其來有自。


ps. 喜歡這本書的封面,俏皮又點出卓別林的特色。
ps2. 感謝愛米粒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