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因為人生本身就是個故事,
你可以選擇該怎麼呈現它,甚至或多或少的,編造它。

在看書的當下,我也變成了莉雅,想要追尋真相,
但拼湊故事片段的過程中,原本相信文字的我,
在看見不同的線索逐漸出現時,也忍不住懷疑了起來,
究竟誰說的是真的?誰又和誰有著什麼關係?
現在我感覺到的就是真實嗎?
一連串的問題不停冒出來,
甚至在我闔上書的那一刻,還出現了個奇妙的想法,
會不會就連我看到的結局也都不是真實?
因為不是本人,永遠不知道什麼才是真的,
就連局中人,或許也有事是永遠不知道的,
像是從火場中救出來的女孩,究竟是亞德琳還是愛蜜琳?
誰知道呢?

不過轉念想想,這本來就只是個故事啊,是我自己認真了。
我想,一篇好的故事總會讓人想要相信,並不自覺陷入其中,
《第十三個故事》就擁有這樣的魔力,
就算標題寫得明明白白,我還是忘了它只是個故事。

聽故事的人會以主觀的方式想像,接著將要發生的事,
我原本以為薇達‧溫特在說故事時,用了「我」這個代名詞,
是因為他漸漸地忘記他是說故事的人,於是將自己帶入亞德琳的身份,
從第三者的角度轉變成了主角。卻沒想到,原來他自始至終都是第三個人,
一直站在同一個位置說著故事。
這樣的結局真的出乎我的意料,剛看到時覺得不可思議,
但回頭看看,一切又是這麼地自然。
真相一直都在,只是我們沒有看見。
現實生活也是這樣的,常常在只看見事情的某部分時,就信以為真,
如果沒有追尋真相的想法,只選擇相信,也許一輩子都不會知道真相。
只是究竟知道真相會不會比較好?我想這又是另一個難解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