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1 book

不知去向的珥瑪留了三百五十一本藏書給菲利普,包括各種經典文學,還有珥瑪自己的著作。菲利普依著珥瑪留下的書還有對珥瑪的瞭解,一路探訪,試圖找尋珥瑪的下落,旅途中卻遇見了許多他和珥瑪認識的人,包括自己的前妻們,以及曾經的繼兒女,他們的生活彼此牽扯,卻隱藏著許多彼此不知道的事,那些他以為毫無關聯的,其實都在他沒看見之處默默連結著。而在旅途中認識的露琪亞,與珥瑪筆下的人物如出一轍,是巧合還是算計?

珥瑪是個專業的製書人,製書也寫書,把書摸了個透徹的她,能夠隨意在書中加入自己的文字,像是偽造,卻又充滿趣味。她以文字思考,隨性所至,做自己想做。世界各處都有她修復的書,尚未修復的書,等待被修復的書。看著她熟練的製書技巧和動作,不禁讓我也想嘗試做做看,那些工具和材料看起來都很誘人,對一個愛書人而言,能夠修復或是變換書的樣貌聽起來實在吸引人。珥瑪的藏書也令人著迷,各種披有多采多姿外衣的書,光想就覺得愛不釋手。

菲利普是個數學家,完全的。思考以數學作根基,擴大延伸到生活中的各個舉動,舉例而言,當他對著滿滿的書架挑書時,會採用三、四、七抽樣法跳讀,因為這方法可以在有效的收藏中得到代表性。他的思考和對話充滿許多數學專業詞語,而且熱愛跑步,他用跑步宣洩情緒,整理思緒,我在他跑步時看見了美麗的景色、他的感受,還有跟親友的溝通。

菲利普和珥瑪這樣兩個基本思考架構不同的人,不是完全疏離便是充滿火花。他們不同於一般人在愛情方面的相處,需要建構家庭共同生活,而是處於一種超脫世俗之外,分離而又緊密的關係。

珥瑪留下的書是線索,但菲利普過去從未好好讀過它們,對他而言作者的文字和珥瑪的文字混在一起,無法輕易辨認,增加了尋找的難度。菲利普一面看書一面寫下筆記(數學的,當然。),找尋珥瑪的過程變成找尋自我的過程,珥瑪想要的可能是這個,絕非單純離去。

我喜歡珥瑪在書中留下的話,「當有一天我從你的生命中消失,你會找多久?而你尋找的起始角度是什麼?曲線又是什麼?在你開始之前會多謹慎地寫下公式?你會靠方程式幫忙嗎?」也許她的消失是來自於這個想法,因為她對菲利普的瞭解可不是普通程度,珥瑪是個充滿勇氣的人,她選擇離開,懂得自己的堅持,也藉此讓菲利普看清自我。不知道珥瑪將會在何時何地出現,不過我總覺得她就會在那拱門,那書店,或那民宿中悄悄現身;也或者,在菲利普背後悄悄跟隨而他不曾發現;她或許將在他跑步時擦身而過,撞了一下他的肩膀便直行而去。

特別之處是,書中有許多十八禁場景,露骨刺激,甚至參與激情遊戲的人還以各種不同組合出現,剛開始閱讀時讓人有些不習慣,但到了閱讀中段,這些場景漸漸變得自然,等到我闔上書本,心裡深知那些對主角們來說是很重要的部份,但腦海中盤旋的感受卻不直接與那些場景相關,與其說是肉體,不如說是心靈,肉體上的需索都來自於心靈的渴求,他們在其中交流了彼此的感受,強烈而直接,讀到了最後,心中留下的是他們的情緒和碰撞。

還有一個特別之處是,除了原本的第三人稱敘述之外,作者有時會以更為旁觀的態度敘述景象,並將當下的場景以書封的方式陳述,當作者以此種方式描述場景時,我彷彿可以看見有本書就在我面前浮現。

消失的珥瑪以書為憑藉,對身邊的人說話,跟著菲利普的腳步,我進入了書,進入了文字,踏上珥瑪曾和菲利普走過的地方,看見她想對菲利普說的話。故事終章,菲利普沒有找到珥瑪,她來去自如,卻深刻影響著身邊的人們,珥瑪不懷疑菲利普有一天將會用數學找到她,但她自信地認為自己才是主導者,她隨時都可能出現,也可能馬上就走,重要的是她如何帶領讓生命中的人們面對自我。找尋的旅程比終點來的動人,存在與否已經不是重點,珥瑪對他們而言永遠是重要的存在。

看著書中的各個角色敘述珥瑪,光是從她留給別人的書和字句,總讓我覺得不夠,相信認識她將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只要不要和她長得太相似,交換角色這種事情雖然很有趣,但是我可不想做太可怕的事)。這本書不是很容易讀的,有許多描述和情緒需要在沈靜時閱讀才能體會,如果要我選個適合的背景,我想我會選擇菲利普的人造皮躺椅,然後在錫架上放杯…水果茶(笑)。這本書讓我心中產生很多想法,我覺得只要靜下心閱讀,對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觸發,如果有時間重看第二次,相信又會有另一種感受。



書名:珥瑪的351本書 (The 351 Books of Irma Arcuri)
作者:大衛‧巴賀 (David Baj)
出版社:皇冠



ps. 感謝皇冠出版社周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