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

書名: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
作者:朵敏妮嘉‧露塔 (Domenica Ruta)
譯者:蔡宜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3/09/28

露塔有個藥物成癮的母親凱絲,拜凱絲所賜,露塔從小的生活就過得很不平凡,例如說凱絲會在女兒面前用鐵桿敲別人車子的擋風玻璃;或是在女兒心理或生理不舒服時拿類似海洛因的藥給她吃;又或者讓女兒自由翹課,有好看的電影時就不讓她去上學...等。這些聽來不符常理的事,卻是作者的親身經歷。

這是一本回憶錄,對我來說,自傳或是回憶錄這樣的文體是很赤裸的,因為這代表書中的文字不能是「純屬虛構」或是「建立在經驗上的改寫」。而這本書的內容,我們可以從上面舉的例子知道,它不是輕易就能被傾訴的話語。這是為什麼露塔在出版時,擔心讀者會討厭這本書,或是她本人。但我必須說,誰會討厭她呢?她是如此誠實面對自己,而這需要莫大的勇氣,

環境對孩子的影響是如此強大,而凱絲毫無疑問是個不稱職的母親。露塔說,她的母親愛著卻又恨著她,我想對露塔而言也是如此,她也愛著卻又恨著她的母親。從前,就算凱絲因嗑藥導致喜怒無常,她仍愛著母親,甚至是不可缺少的必要,但她也明白,是誰帶給她如此大的傷痛。我們無法選擇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只能努力為自己的人生找出路,看著露塔不時陷入和母親相似的景況,總讓人感到悲傷。雖然過程艱辛,但看到露塔最後終於擺脫藥物和酒精成癮,很令人開心。

儘管這些回憶和情感如此沉重,作者的文字卻很輕,沒有強烈表達出悲傷或痛苦的字句,只是像寫日記般描述她的人生。讀者一下就走進她的故事中,即使如我一般,從未體會這樣的生活,也能感受她曾經歷的痛苦、悲傷,無助。

我很喜歡露塔寫給台灣讀者的話,「就算是在生命中最荒蕪的時刻,依然充滿美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些來自於親人的傷痛,而那往往是最令人難以接受和啟齒的,露塔說出那些故事,讓曾經有相似感受的人們看見,知道即使在這樣的生活之下,生命依舊有其美麗之處。

ps.感謝商周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