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神

書名:《咖啡神之雫》(The Various Flavours of Coffee)
作者:安東尼.卡貝拉 (Anthony Capella)
出版社:繁星多媒體
預定出版日期:2010/11/04

咖啡,在我的生活中是種氣氛大於實用的存在,不曾想過它有多少種面貌,也不曾探討它的歷史,因此閱讀前我很期待作者將會如何呈現。

故事背景始於十九世紀後期的英國倫敦,主角羅伯特生活頹廢,幻想當個詩人,在餐館裡向服務生抱怨咖啡後被男子搭訕,原本以為是被找去寫廣告標語,卻莫名其妙變成了個試喝咖啡,努力形容其味道並撰寫咖啡指南的員工。後來他不小心愛上了老闆女兒艾蜜莉,在因緣際會(或者該說一場誤會?)下被老闆品克派去非洲管理咖啡園。接著,場景拉到非洲大陸,一個與倫敦相差極大的地方,羅伯特遇到了特別的女孩和許多預料之外的事。這個故事,敘述了他因為咖啡展開的人生旅程,一場充滿嗅覺感受的饗宴。

這本書對咖啡味道的描述非常豐富,蘋果、芹菜、黑莓…等,看著書中文字如此形容咖啡味,讓我覺得驚訝而又不可思議,我不是個咖啡迷,但現實生活中,是否真有人會如此細膩地形容咖啡的味道?而隱藏在咖啡風味的背後,其實是情慾的味道,書中花了不少篇幅描述羅伯特對情慾的感受,多樣的咖啡風味其實代表人在情感中體會到的各種情緒,它們乍看之下或許相似,但是細細品嚐就會發現其中的細微差別及驚喜。

原本以為這本書的重點會在於咖啡和冒險故事,但出乎我意料的是故事中還提到不少那個時代的嚴肅議題,像是商業貿易的方式,一杯咖啡背後隱藏多少複雜的商業行為和成本,還有英國婦女爭取投票權的過程是多麼艱辛。這些議題就發生在羅伯特的周遭,他以一個局中人的姿態描述這些事件,讓我看到在時代變遷下歷史的軌跡。

《咖啡神之雫》是一本相當有趣的作品,如果,光是細細品味與瞭解咖啡就能有如此豐富的感受,那麼我們是不是該更深刻地體會生活中的各種情感,也許我們將會品嚐到更多不同於以往的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