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囚禁的音符

書名:《被囚禁的音符》
作者:希瑟‧古登考夫 (Heather Gudenkauf)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生命中遇到痛苦難過時,可能有人會封閉自己,無論自願或被迫,有些人足不出戶,有的則不發一語,我常常覺得他們內心在等待著被釋放的時刻,那個仿如魔法般被施予勇氣的瞬間。

四歲時,凱莉因為某個事件不再開口說話,對她而言,珮翠拉不只是她的好友還是她的聲音,她瞭解凱莉的一切,不需要語言。某天夜裡,凱莉和珮翠拉失蹤了,兩家人驚慌失措,著急的想找回她們。而凱莉卻在森林裡看見珮翠拉受了重傷,必須向人求救才能救回她的好友…,她該怎麼做?

故事從失蹤的凱莉被找到,珮翠拉的爸爸痛哭失聲開始,以倒敘法說明兩個女孩失蹤的經過,作者在開頭丟下一段文字,這段文字讓我做了很多聯想,而當我往後閱讀時,才發現那看起來很重要的關鍵,其實誤導了我。本書以多視角敘述事件,由幾個角色分別陳述感受與過往記憶,原本以為很快就可以看到凱莉被找到的時刻,沒想到遠比我預期來的久,於是抱著很想知道兇手是誰的心情一直翻閱下去,到了後段,想猜出兇手並不困難,但這又是一個我認為兇手的存在不是那麼重要的小說,角色的情感,還有凱莉不說話的背後原因才是更重要的。

拋開推理懸疑的架構,這個故事描述了幾個重要的議題,首先是親情,父母之愛及兄妹之愛,還有家庭暴力的問題,作者是教育工作者,所以對這類的議題應有一定的接觸,凱莉的母親雖然愛著她的孩子,但顯然沒有用對方法,她沒有嘗試瞭解凱莉不說話的理由,只是一味期望她開口說話,面對丈夫的酗酒惡習也只是採取容忍的態度,不僅自己痛苦,也讓孩子無法有個健康的成長環境。家庭氣氛對孩子的影響非常大,凱莉的沉默讓她的學校生活遇到問題,幸好凱莉有一個會保護她的哥哥,還有珮翠拉這個超級好朋友。提到珮翠拉,就說到了故事另一個重點,友情。成人常覺得溝通不容易,而且語言是不可缺乏的媒介,但其實在孩子的世界裡,很多時候是不需要語言的,也許是因為他們的童真,讓他們能自然感受到對方的想法,形成大人眼中特別的默契。

作者用懸疑的故事帶出許多現實的議題,結局雖然不完美,但是卻帶有希望,一直抓緊某些東西會讓人被束縛,對故事的主角們而言,也算是得到了解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