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次讀乙一的作品。

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把乙一的名字放在心中,即使第一本《ZOO》並沒有讓我特別喜愛。也許是出於好奇,有黑乙一和白乙一兩種面向的他,總讓我期待他的作品。沒有認真看故事大綱,只單純因為乙一本身,我開始閱讀。六個短篇故事,在角色的牽引下默默有了關聯。

小說家栽培法:像是引子,作家寫出開始創作的動機,看來美好的起源其實隱藏傷心的往事,但回過頭看,傷害豈不也是幫助,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上便利商店去!:男人搶劫超商,卻成為店員?一個輕鬆的故事,最後出現令人想笑的反轉。

青春絕緣體:文藝社學姐與學弟的故事。選擇必有其理由,同樣選擇了文藝社的兩人那麼合拍,是否表示他們有某種程度的相似?如果有那麼個人,在他面前能做真正的自己,那是多麼可貴。

夢幻仙境:「應該當個乖寶寶。」這樣的念頭對我來說非常熟悉,因為這樣的想法,導致主角在別人面前不自覺戴上了面具。撿到的銀色鑰匙即使看來平凡,如果替它寫上故事,是不是就充滿夢幻?他四處尋找符合此鑰匙的鎖孔,卻在旅程中打開了自己的心門。

王國之旗:神秘的王國,也許存在於世界上許多角落,只是我們沒有發現,就像傳說中夜裡會聊天玩耍的玩具們,夜裡的世界也許比想像中豐富精彩。

白色足跡:平行世界的概念很常被提及,但在這裡卻被應用的特別溫柔。莫名出現的雪上鞋印,搭起兩個世界的橋樑,他們看不見彼此卻能溝通,想著他們會怎麼串起關聯的我,在看到某句話時猛然掉淚。曾經的遺憾如果能真正釋懷該有多好?心底都在尋找些什麼的兩人,相遇,為彼此找到了想見的人。

特別喜歡最後兩個故事,秘密的交流,泛著獨特的溫柔。一直到後記才知道,這些故事其實出自「乙一小說再生工廠」企劃,由讀者寄未被採用的小說原稿,讓乙一任意改寫重製。讀者與作者的合作非常有趣,很想看看原稿,但只有日文版本,日文苦手如我沒辦法啊。

帶著黑暗傷痛生活,在某天被救贖或者逐漸淡忘,這樣的故事總是貼近現實令人動容,不知為何想起了深藏在各個角落的稿件,被再次看見甚或是改寫出版,也算是一種救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