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普通家庭

書名:非普通家庭 (The Family Fang)
作者:凱文.威爾森(Kevin Wilson)
譯者:劉泗翰
出版社:皇冠文化集團
出版日期:2013年12月2日

藝術是個很難定義的概念,因為範圍太廣,種類太多,但是整體而言我很喜歡藝術。藝術家對創作的癡迷時有所聞,然而家人受到牽連,也許反對也許支持,也是常被討論的話題。只是被迫加入藝術行為?這個部份對我而言倒是有些陌生。

安妮和巴斯是一對姐弟,但在眾人的眼中他們只是小孩甲和小孩乙,因為他們「被迫」參與父母范凱雷和范凱蜜的行為藝術,擔任其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特別強調「被迫」的原因是,這是本作的主軸,雖然凱雷和凱蜜是那麼瘋狂執迷在他們的藝術中,但小孩甲乙卻從未發自內心想參與,只是為了配合父母,迎合他們的期待而做,然而在非自願的情況下,他們被逼到絕境,離開了父母。

看著書中一個個藝術作品,其實感覺很複雜,對凱雷和凱蜜而言,藝術非常、非常的重要,重要到他們可以不在乎形象,可以傷害自己的身體,甚至是傷害他們的孩子。當然我想,在他們的心中並不覺得其所作所為是一種傷害,「都是藝術啊!」我想我會聽見這樣的回答。甚至如果以抽離的態度看,他們的確是盡其所能地完成作品。而藝術的定義是那麼模糊,他們的確是認真的做了些什麼,無可否認。所以對這個故事我不想抱著正確性或道德性去看,只是就故事本身去讀。不過,凱雷和凱蜜的行為藝術與想法真的是異於常人的古怪(當然這正是故事的一大看點)。

安妮是個電影明星,但還不算很紅,巴斯是個作家,但得過獎後就沒有受人稱讚的作品了。身為藝術家的孩子,他們似乎沒有太過突出的表現,但總歸做的事都還是藝術。從書中可以看出安妮非常厭惡小孩甲的身份,但巴斯卻沒有那麼反抗,在他心中和父母的情感還是比較重要的。但畢竟是感覺到了傷害,他們想做正常人,努力逃離父母,相依為命,做彼此的依靠。但在遇到困難時還是習慣使用范家獨特的方法冷靜下來。孩子始終是會被家庭影響的,我這麼想。但我也很相信另一句話,「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因為有這樣特別的父母,才讓他們成為現在的樣子。

作者以特別的手法呈現一個怪異的家庭,讓我在閱讀中充滿趣味與思考。故事分成兩個部份,一是「非普通家庭」成員曾經創作的行為藝術。二是小孩甲乙的個別描述。前者可以看到凱雷和凱蜜的各項行為藝術,包含小孩甲乙的「無辜犧牲」,有趣而又荒唐。後者則充分表達出兩姐弟的處境和心情。而故事中的謎題,究竟他們的父母是真的遇到殺人事件而身亡,還是又是個藝術行動?此橋段帶給讀者猜測的樂趣,也讓我們看到安妮和巴斯不再逃避,決定面對的成長過程。真相有點出乎意料,卻又可說是理所當然。

然後,書中安妮演的《火孩兒》電影吸引到我了,要是真的上映我想看!

ps. 感謝皇冠文化及李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預告片:
arrow
arrow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