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之鎖

書名:花之鎖
作者:湊佳苗
譯者:王淑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11/11

花,這個在許多女人心中具有特殊意義的物品,是故事中的神秘謎題。傳統老店的和菓子,是貫串其中的重要點心。人一生中總會有各式各樣的際遇,吃著相同點心的她們,在遭遇打擊和面臨抉擇的時刻,生命產生了關聯。

故事由花、雪、月三條主線帶出,分別代表梨花、美雪和紗月三名女子。美雪與丈夫和彌非常相愛,當和彌為設計比賽努力時,她一直在旁替他加油打氣,但遺憾的是一直沒能懷上孩子。紗月是水彩教室講師,沒有交往對象,有天收到五年未見的好友希美子寄來要求見面的信,而那件事卻與自己的前男友有關。和莫名被捲入的前田先生一起,她必須做個決定...。打從梨花兒時起,家中就會定期收到K送的花束,但家人對花束的來由卻總是含糊帶過。在父母亡故,奶奶生病的契機下,梨花決定向K求助,意外揭開K的身分與花束之謎。她和讀者同樣從疑惑開始,隨著故事開展逐步揭開謎底。

這次的故事又讓我對湊佳苗文字的印象有所轉變,在《告白》和《贖罪》中看到的是極為明顯的人性與惡意,而較為近期的作品《藍寶石》保留了深刻的人性探討,卻多了光亮溫柔的部份。這次的新書《花之鎖》在日本的出版時間介於兩者之間,呈現的故事氛圍又與前述所提的不大相同,仍舊保留懸疑未解的謎題,也充滿情感的轉折,但氛圍卻是淡淡的,沒有過於雕琢人性的筆觸,是閱讀感最為舒服的一本。特別喜歡美雪夫妻的相處敘述,平淡卻充滿親密感。

《花之鎖》有不錯的故事氛圍,明確的謎題,三名女子的關聯則是預期外的驚喜。稍微可惜的是,事件的起因及背景不夠平實,過於巧合。特別喜歡《花之鎖》這個取名,有種巧妙之感──花產生的謎題,由花來解開。

本書有被拍成日劇SP,看了演員陣容頗為華麗,三位女子分別由松下奈緒、中谷美紀、戸田恵梨香飾演,還有松坂桃李和要潤,打算找個時間看看日劇如何呈現。


ps. 感謝時報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湊佳苗 花之鎖 時報文化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