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丈夫的秘密3 丈夫的祕密4

書名:丈夫的祕密
作者:黎安.莫瑞亞蒂(Liane Moriarty)
譯者:呂奕欣
出版社:春光出版

「祕密」是個具有吸引力的詞彙,它使人不由自主想要窺探,顧不得祕密被揭開的後果。當祕密不預期被揭露,會對其關係者的生活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三條主線,三個女子。西西莉雅無意間發現一封丈夫寫的信,「給我的妻子,西西莉雅,我死了才能開信。」光是看到這行文字,身為讀者的我就起了拆信的慾望,更別提西西莉雅了,雖說她原本還是頗為遵守禮儀,但疑心病加上種種蛛絲馬跡終於壓垮了她,反正只是一封信,看了就能得到解答。只是沒想到她看了之後,生活竟面臨了大轉彎。瑞秋在多年前失去女兒,始終怨恨那個帶有嫌疑的男子,她相信男人就是兇手卻苦無證據,只能在每次看見他時暗地咒罵。泰絲有個美滿的家庭還有從小一起長大的表妹,沒想到表妹竟然和她的老公暗通款曲,使她的生活瞬間崩壞。

作者從三個平凡的家庭開始述說,讓他們各自發展,直至某處才開始匯集,他們產生關聯,生活碰在一塊,挑起讀者對其關係的好奇,也期待他們互相影響。丈夫隱藏的祕密是懸疑背景,瑞秋女兒的死是謎團。三個家庭都各自遇到了祕密及其帶來的變化,角色們的情緒反應,以及他們的抉擇都是故事中耐人尋味的部分。

站在角色的立場看,他們都盡力維持家庭的美好,但換成讀者的立場,這些美好模樣下都隱藏了祕密。究竟保守祕密是讓他們的生活變美好,還是只維持了表面的和諧幸福?

西西莉雅的老公平時是個好老公好爸爸,有時卻會出現讓人無法理解的情緒。
瑞秋把大半輩子的時間都用來想著死去女兒的未來還有憎恨嫌疑犯,反而忽略了還在身邊的兒子,也和他的兒媳保持客氣的距離。
泰絲覺得自己有社交焦慮症,卻在每次見客戶時努力克制緊張情緒,從未將她的難處告訴任何人。

無法坦誠本身就是一種壓力,也許出於自尊,也許因為害怕,但懷抱祕密會使人產生隔閡,雖然得以維持表面的關係,卻也擋住內心之門,如果祕密時時刻刻浮上心頭,難保有一天關係崩壞。

懷有祕密的人是艱難的,總是擔心被發現,有時卻又想乾脆說出口;想知道祕密的人也艱難,被好奇心折磨,時時嘗試窺探,一旦發現卻又不知如何面對。沒有人知道祕密究竟是隱藏還是攤開好,因為它的存在本身就是個麻煩。沒有祕密最好,我想。但誰能沒有祕密?只是或大或小。書中,當祕密和真相扯上關係,角色們面臨情緒與生活的挑戰,而到了最後,作者給了我們另一個難題,祕密是否等於真相?或者只是真相的一部分?

想要推敲出故事會如何發展不是件難事,但比起謎團本身,我更喜歡它帶出的省思,在一個又一個平凡,渴望愛的人心中,祕密是如何影響他們,在愛、家庭與道德正義之間,他們如何選擇,如何面對。即使知道這些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仍讓人不自覺反覆思考。


ps. 試讀本非常精美,打開盒子拿出書的同時,就像是發現了某個祕密一般。
感謝春光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丈夫的祕密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