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蹺蹺板怪物.jpg

書名:蹺蹺板怪物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時間:2020/01/04
 
起初,只是單純覺得伊坂用婆媳問題作為開頭很有趣,但當我看到最後,知道原來本作是雜誌《小說BOC》的企劃「螺旋計畫」的作品之一,而貫串這系列作品的重要規則是──「山族與海族後代彼此對立」,這讓我忍不住笑了,「啊,真是個適合的背景關係。」我心想。
 
雖然山族和海族天生對立,但這個世界總是會搖搖晃晃找到平衡,身為其中一小部分的個人、家庭甚至是國家,儘管有時對立的理由難以言明,但我們依舊為了生存尋找相處之道。
 
而伊坂這次也寫到了和前幾部作品相同的主軸──資訊數位時代的未來樣貌。媒體操縱,散佈假訊息,何者為真何者為假?這其實已經是充斥在我們生活中的「日常」。我們身在其中,雖然知道資訊的可怕卻又很難不受影響。越抽象的接觸,越難保證其可靠度,雖說如此,但這就是現代資訊的流動方式,無孔不入的怪物就在身邊,我們只能聆聽懼怕、接受、對抗。
書中有一個說法是這樣的,「人類是透過對立來進化,無風如同一灘死水,發生衝突才會有變化」,雖然我並不愛衝突,但的確出現競爭意識時才會出現轉變,不僅是人對人,人對資訊,人對未知,也可說是如此。
 
總之,本作中伊坂還是像過去一樣,把交錯的故事線寫的充滿趣味卻又環環相扣。查了一下「螺旋計畫」,看到這系列故事的時間和地點設定圖,http://www.chuko.co.jp/boc/rasen_present.pdf,如果能將這系列作品全部讀過一輪,應該會很有趣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蹺蹺板怪物 伊坂幸太郎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