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的書名很有趣,因為雖然是《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但這陌生人卻一句話都沒能說出口,讀者看到的所有對話都是由主角一人說的(笑)。
故事主角成吉思是巴基斯坦人,他在拉合爾的茶館中遇到一個陌生的美國人,主動向他攀談後便聊起了他年少時去美國生活的過往。懷抱著美國夢的成吉思,在一間大公司裡表現優異,因而擁有令人稱羨的生活,但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種種情況讓他的美夢破碎,決定重返故鄉拉合爾。除了工作外,成吉思在美國也有一段愛情經歷,對象是一個始終走不出愛人逝世陰影的美國女子,艾芮卡。

導讀中提到,艾芮卡以心中的克里斯形塑別人,強迫別人聽命、順從(艾芮卡之對成吉思),而艾芮卡除了可代表成吉思心嚮往的新世界外,我想某方面來說也可以比作成吉思對美國的想法,開始時覺得很迷人,但等到漸漸了解後,才發現她仍固守著舊想法,並且堅持不讓他人介入。

書中特殊的敘事方法,不但不會讓人覺得突兀,反而增加了閱讀的趣味性,其實我有時會忘了成吉思是在跟人對談,而以為他是在跟「我」講這段故事,不過他總會適時的將背景拉回茶館中,讓我看看那個神秘的傾聽者有什麼反應。開放式結局讓美國人的出現始終充滿疑問,我們不知他究竟為何而來,也不知成吉思為何能敞開心胸對一個陌生人講這麼多私密的想法,但這樣的疑問其實也是誘使讀者閱讀的動力。表面上,作者從成吉思對美國想法的轉變來述說美國與巴基斯坦的關係,但事實上,在成吉思和美國人對話中也隱藏許多有趣的觀點。

另外我想提一下書中成吉思和上司吉姆的一段對話,

「你這傢伙很愛觀察,你知道為什麼嗎?」我搖頭。
「因為你覺得格格不入,」他說,「相信我,我很了解。」

之所以想特別寫下這段話,是因為我本身也常有這樣的感覺,當處在一個看來不屬於我的地盤時,即使身邊的人如何親切,氣氛多麼平靜,我還是會忍不住抽離當下,觀察周遭的人並不斷寫下內心獨白。我想成吉思也是如此的,即使他再怎麼說服自己是個道地的美國人,還是會有內心的聲音要他好好觀察這不完全屬於他的地方,疏離的感受無法完全抹去,只是在某些狀況下被掩蓋了。

因為不久前正好試讀了另一本書《三杯茶》,讓我對於巴基斯坦有了基本概念,而在閱讀《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的過程中,成吉思類自言自語的對話也讓我看到對國際關係不同角度的詮釋。我想我們總是能從說故事和聽故事的過程中得到些許啟發,而這也就是故事的迷人之處。


ps.感謝印刻出版洪小姐提供本書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