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離開之前

書名:在我離開之前 (One Last Thing Before I Go)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Jonathan Tropper)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3/11

人生有時過著過著就好幾年不見,回顧過往,卻想不起怎麼走上這條路,也找不到回去的路。直到某些關鍵時刻,如死亡逼近,看待事物的方式改變了,曾經專注的變得不在意,過去逃避的浮上檯面,才有機會好好思考一切。

席佛曾是個紅極一時的搖滾明星,但如今的他是長住型公寓旅館的房客,妻子和女兒離他而去,儼然是個失敗的中年男子典型。在渾渾噩噩的生活中某天,他的人生產生了劇烈變動,才十八歲的女兒懷孕了,而他自己則是被醫生宣佈動脈剝離,不開刀就會死。原本覺得生活已經沒有意義的他,想著就這麼離開人世也不錯,但想起人生,似乎還覺得有些遺憾…。

席佛因為搖滾明星帶來的光環迷失自我,不知不覺走上了孤寂的人生,也因為不知該如何改正,人生被擱置,只是無意義的活著。因為生病,席佛開始感受到生活中的細微存在,甚至不自覺把心裡的話說出口,雖然常常把事情搞得一團糟,但也因為不預期的說出埋藏在內心的情感,讓他的生活出現轉機。看著他,總想起在某些方面不善言詞的人,如果能夠好好表達出內心想法,也許人生都會不一樣。

在席佛之外,公寓旅館的其他房客也都有自己的故事。滿喜歡席佛和兩個朋友的對話,男人湊在一起的感覺和女人不太一樣,他們不會明確的使用關心的言詞,但充滿嘲弄的對話卻是表達彼此情感的最好方式。

因為生病能再一次和前妻還有女兒相處,席佛看著他們,驚覺自己錯過了好好愛他們的機會。雖然是句老話,但真的是「失去了才知道珍惜」。不管是席佛、前妻和未婚夫的關係,或是他與女兒的交流,都是走到某種盡頭後才得以重生。幸虧席佛還有開刀這個機會可以挽回生命,但人生並不是每次都有機會挽回的。將每天都當作最後一天活著,也許是讓人生不後悔的最好方式。

《在我離開之前》的題材雖不特出,但作者筆觸詼諧,故事流暢動人,也提供了讀者一個思考人生的契機。


ps. 感謝春光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試讀本真的非常精美啊 :)
arrow
arrow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