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高的離婚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聽了可苦可樂的「永遠にともに」,想起了初次聽到這首歌是在《最棒的離婚》,當時瑛太唱得讓我驚豔,便立刻找到了這首歌,然後就喜歡上了。今天又想起它,聽了之後想起了光生和結夏,就找出影片看,然後...又用掉了好幾張面紙。(是一種歌和劇輪迴的概念嗎?)是說我已經重看好幾次了,為什麼每次都還是會流淚呢...。

一直很喜歡《最棒的離婚》這齣劇,在本篇中看到最後光生伸出手把結夏拉向他時,整個人大喊出聲,反正就是非常非常開心啦。(我就是喜歡happy ending。) SP剛出時立刻就找來看。只是我原本歡喜的心情卻在看了之後......(淚目)。並不是它不好看,而是我完全沒預期它將帶來另一個殘酷考驗......。

前半段還是很有趣,光生看來已頗為融入結夏老家的生活,和結夏仍是鬥嘴不斷卻貌似已找到平衡,打算再婚之時,卻被那個從本篇就埋下的伏筆給推翻──孩子。光生不想要孩子,結夏卻非常想要。

曾經我以為「個性不合」只是個藉口,再大的問題如果有愛都能克服包容,可是漸漸發現其實不是這樣。人當然不可能完全相同,總是有許多地方需要磨合克服,但是如果不同之處存在極大的隔閡,像是要孩子跟不要孩子這樣大的差距,它就已經走上人生選擇的問題,不再只是單純的差異。可是兩人在一起總是因為愛,想要放下還愛著的人是非常難的,所以只好假裝,假裝兩人間並不存在那個問題,假裝彼此可以一直走下去,對問題視而不見,假裝它自己會被解決。當它浮上來時再重複同樣的動作,假裝......直到再也不能假裝,只能做個決定。

所以我的心情其實非常複雜,很希望光生和結夏能夠在一起,但又覺得兩人的差異真的很大。想起光生和便當店老闆的對話,當光生說了好多他和結夏間的事,質問老闆怎麼可能會明白他們,老闆說了一句,

「但是,我更能讓結夏幸福。」

「我知道。」當光生這麼回答,再給了一個微笑,我感覺心都要碎了。誰不希望自己是那個可以給愛的對象幸福的人呢?可是如果給不了,又該如何自處?而結夏,同樣也在最後和光生的談話中承認了這個事實。只是光生還想繼續假裝,或者說,他認為他可以改變來使兩人平衡,他不想放手,但結夏卻為了讓光生保有原來的自己而選擇分手。

即使如此心碎,最後光生寫的那封信,還是令人期待。雖然有些問題難以克服,但是如果能夠拉開距離,真正的面對而不是逃離,那麼就出現了可能性,人生是一個又一個的選擇,只是選擇或大或小,有些人能夠讓你為了他改變選擇,即使看來像是賭注,但誰也不知道會不會產生化學變化。就像諒和灯里一樣,灯里的選擇,讓諒有機會能做一個願意承擔的人。有一種改變,它不是勉強,而是發自內心的,想試試成為另一種人的可能,只有這樣的想法,是不扼殺特質,卻又可能與對方共存的方法。

坂元裕二的劇本寫得真的很好,尤其是台詞。SP裡依舊出現和本篇相同的特色,就是多人聚在一起談話的奇妙場合,以及很長卻充滿意義的台詞,而我總是被那些台詞給打中流淚,只因那些話語都是生活中瑣碎卻又真實存在的片段。

對我來說,無論如何我就是想看到續集,就算寫得沒有本篇和SP好,我還是想看,只是私心想要看到他們的happy ending,只是想看他們一起賞櫻...。
arrow
arrow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